一位想把荀罃打包带走的郑国商人

先秦学辞海·绛学词条(晋语1.2)&(晋语1.3)

《先秦学辞海》编写团队:先秦同不污群成员


晋语一之二


诡计

蒍善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士蒍是晋献公(名诡诸)的黑手套,两人计策皆阴险毒辣。

注:e.g.曲沃代翼末期,士蒍为晋献公尽杀诸公子立下了汗马功劳:

晋士蒍又与群公子谋,使杀游氏之二子。士蒍告晋侯曰:“可矣。不过二年,君必无患。”——《左传·庄公二十四年》

晋士蒍使群公子尽杀游氏之族,乃城聚而处之。冬,晋侯围聚,尽杀群公子。——《左传·庄公二十五年》

晋侯将伐虢,士蒍曰:“不可,虢公骄,若骤得胜于我,必弃其民。无众而后伐之,欲御我谁与?夫礼乐慈爱,战所畜也。夫民让事乐和,爱亲哀丧而后可用也。虢弗畜也,亟战将饥。”——《左传·庄公二十七年》

后来荀息向晋献公献上了“假道伐虢”的计策,并且成功实施。尽管宫之奇以“唇亡齿寒”向虞国国君劝谏,但是虞国国君仍然迷信于晋、虞两国的亲戚关系,没有听从。

晋侯作二军,公将上军,大子申生将下军。赵夙御戎,毕万为右,以灭耿、灭霍、灭魏。还,为大子城曲沃。……士蒍曰:“大子不得立矣,分之都城而位以卿,先为之极,又焉得立。不如逃之,无使罪至。为吴大伯,不亦可乎?犹有令名,与其及也。且谚曰:‘心苟无瑕,何恤乎无家。’天若祚大子,其无晋乎。”——《左传·闵公元年》

参考词条:曲沃代翼、骊姬之乱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芮意进取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郤芮一直为扶正公子夷吾(即位)而奋斗。

注:

处一年,公子夷吾亦出奔,曰:“盍从吾兄窜于狄乎?”冀芮曰:“不可。后出同走,不免于罪。且夫偕出偕入难,聚居异情恶,不若走梁。梁近于秦,秦亲吾君。吾君老矣,子往,骊姬惧,必援于秦。以吾存也,且必告悔,是吾免也。”乃遂之梁。居二年,骊姬使奄楚以环释言。四年,复为君。

——《国语·晋语二》

六年春,晋侯使贾华伐屈。夷吾不能守,盟而行。将奔狄,郤芮曰:“后出同走,罪也。不如之梁。梁近秦而幸焉。”乃之梁。——《左传·僖公六年》

晋郤芮使夷吾重赂秦以求入,曰:“人实有国,我何爱焉。入而能民,土于何有。”从之。齐隰朋帅师会秦师,纳晋惠公。秦伯谓郤芮曰:“公子谁恃?”对曰:“臣闻亡人无党,有党必有仇。夷吾弱不好弄,能斗不过,长亦不改,不识其他。”——《左传·僖公九年》。

《国语·晋语二》亦有类似记载。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犯难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以下犯上

(创建:言出必行晋夷吾)

解:指狐偃总爱给公子重耳出难题,比如试图从黄河边上跑路。

注:

及河,子犯以璧授公子,曰:“臣负羁绁从君巡于天下,臣之罪甚多矣。臣犹知之,而况君乎?请由此亡。”公子曰:“所不与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投其璧于河。——《左传·僖公二十四年》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一犯之恩

(创建:言出必行晋夷吾)

偃偃一息

(创建:言出必行晋夷吾、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注:

1)表达了公子重耳听到狐偃(字子犯)叫他吃土以后的震惊和愤怒。

过卫。卫文公不礼焉。出于五鹿,乞食于野人,野人与之块,公子[重耳]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赐也。”稽首,受而载之。——《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2)表达了被活埋的晋文公(即重耳)对卜偃解卦说辞的愤怒,以及大声诅咒。

冬,晋文公卒。庚辰,将殡于曲沃,出绛,柩有声如牛。卜偃使大夫拜。曰:“君命大事。将有西师过轶我,击之,必大捷焉。”——《左传·僖公三十二年》

3)指濒临死亡的荀偃。详见“疾偃厉色”。

荀偃瘅疽,生疡于头。济河,及着雍,病,目出。——《左传·襄公十九年》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推己及人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介子推(或介之推)自割腿肉给只能吃土的文公吃的义举。

介子推至忠也,自割其股以食文公,文公后背之,子推怒而去,抱木而燔死。——《庄子·杂篇·盗跖》

不过《左传·僖公二十四年》里,只有“[介之推]遂隐而死。晋侯求之,不获,以绵上为之田,曰:‘以志吾过,且旌善人。’”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大举进犯

(创建:言出必行晋夷吾)

解:指以狐偃为代表的能人指导晋文公放大招,i.e.教民后用,“一战而霸”。

注:这一段的“大招”效果比较夸张。

文公即位二年,欲用其民,子犯曰:“民未知义,盍纳天子以示之义?”乃纳襄王于周。公曰:“可矣乎?”对曰:“民未知信,盍伐原以示之信?”乃伐原。曰:“可矣乎?”对曰:“民未知礼,盍大搜,备师尚礼以示之。”乃大搜于被庐,作三军。使郤谷将中军,以为大政,欲溱佐之。子犯曰:“可矣。”遂伐曹、卫,出谷戍,释宋围,败楚师于城濮,于是乎遂伯。

——《国语·晋语四》。此段可对应《左传·僖公二十七年》。

狐偃也出现在退避三舍、晋侯梦楚王盬脑等片场里。

参考词条:城濮之战


犯不着

(创建:名嘴张仪律师)

解:指狐偃想攻打郑国,晋文公以维护盟友的理由拒绝了这份请求。

注:作为大姐夫的秦穆公扶立了两任晋国国君,前者为惠公,后者为文公。

……秦伯说,与郑人盟,使杞子、逢孙、扬孙戍之,乃还。

子犯请击之,[晋文]公曰:“不可。微夫人[秦穆公]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与,不知。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亦去之。

——《左传·僖公三十年》

参考词条:烛之武退秦师

(解说:名嘴张仪律师)


————————————


晋语一之三


盾促

(创建:驱逐卫侯孙文子)

解:指赵盾对下属催得很紧,特别是催着他们去救赵穿。

命运多穿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赵穿是个不稳定因素,他出现的地方多半会出点事情。

秦人欲战,秦伯谓士会曰:“若何而战?”对曰:“赵氏新出其属曰臾骈,必实为此谋,将以老我师也。赵有侧室曰穿,晋君之婿也,有宠而弱,不在军事,好勇而狂,且恶臾骈之佐上军也,若使轻者肆焉,其可。”

……十二月戊午,秦军掩晋上军,赵穿追之,不及。反,怒曰:“裹粮坐甲,固敌是求,敌至不击,将何俟焉?”军吏曰:“将有待也。”穿曰:“我不知谋,将独出。”乃以其属出。

宣子曰:“秦获穿也,获一卿矣。秦以胜归,我何以报?”乃皆出战,交绥。秦行人夜戒晋师曰:“两君之士皆未慭也,明日请相见也。”

臾骈曰:“使者目动而言肆,惧我也,将遁矣。薄诸河,必败之。”

胥甲、赵穿当军门呼曰:“死伤未收而弃之,不惠也;不待期而薄人于险,无勇也。”乃止。秦师夜遁。复侵晋,入瑕。

——《左传·文公十二年》

乙丑,赵穿攻灵公于桃园。宣子未出山而复。大史书曰:“赵盾弑其君。”

——《左传·宣公二年》

参考词条:河曲之战、董狐直笔

(解说:驱逐卫侯孙文子、有美一人赵文子)


直书己见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栾书在邲之战反驳先毂。

注:

彘子曰:“败楚服郑,于此在矣,必许之。”

栾武子曰:“楚自克庸以来,其君无日不讨国人而训之于民生之不易,祸至之无日,戒惧之不可以怠。在军,无日不讨军实而申儆之于胜之不可保,纣之百克,而卒无后。训以若敖、蚡冒,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箴之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不可谓骄。先大夫子犯有言曰:‘师直为壮,曲为老。’我则不德,而徼怨于楚,我曲楚直,不可谓老。其君之戎,分为二广,广有一卒,卒偏之两。右广初驾,数及日中;左则受之,以至于昏。内官序当其夜,以待不虞,不可谓无备。子良,郑之良也。师叔,楚之崇也。师叔入盟,子良在楚,楚、郑亲矣。来劝我战,我克则来,不克遂往,以我卜也,郑不可从。”

——《左传·宣公十二年》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众口朔金

(创建:月似容颜)

解:指邲之战一堆人说话,只有赵朔直接断言了栾书是块金子。

赵庄子曰:“栾伯善哉,实其言,必长晋国。”——《左传·宣公十二年》

(解说:月似容颜)

评论(1)
热度(15)
 

© 青き時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