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想把荀罃打包带走的郑国商人

写手二十题

感谢瑕瑕 @琅嬛女史 拖出了一条满载咸鱼与砖头的舟。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第一次起笔名的时候,误以为我真实名字是属于“十三元”韵部,又想到“煮鹤焚琴”这个典故,所以组合出“十三弦之上”。不过无论是实名还是“弦”字,实际上都是“一先”韵部。另外,我后来发现了很多也叫十三弦的姑娘,再加上对诗句“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喜爱,最终改成了“行舟人”。现在使用的Lofter昵称“南溟有舟”是该笔名结合《逍遥游》之后的衍生。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虽然我了解同人是在哈吧,但如懿传同人《花开刹那的樱树》才是那根导火索。初中小朋友很快就来到了知识的荒原,而且绝大部分时候都是在模仿。直到三年后看到《格林德沃传》与《死亡游戏》,惊为天人,之后就开始码字。

之所以继续填坑,是因为作者本人想索求某些问题的答案,为此作出了诸多推测,并且描绘了相应的场景。除非我有灵感,一般不会为亲友施工,当前印象里只有《阅读彼方》是例外。不过一开始我确实想过凭《阅读校长日记》刷点击量与知名度= =#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热爱排比句以及四字词?我同意“由于埋梗过多所导致的晦涩文风”这一点,其他的我没印象,或者别人没跟我提过吧orz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如果是指初中的作品,那么早期的文很喜欢描绘服饰?还很喜欢凑四字词?高中时期就很喜欢在同人里插自己的想法。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特别喜欢绝妙但平常不易联想到的比喻,但不是后现代炫技手法。除了小白文,文风与故事背景吻合即可。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对话,我会在心里给角色配音。环境描写与心理描写还过得去。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动作描写。由于想写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常常也为分析、总结以及评论苦恼呢(呸,这人天天尝Deadline逼近时低水平生产力突然爆发的甜头)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由于我基本上是每句话都要修一两次、开头修三四次、全文又修一两次的人,同时又极力避免重复词语的出现,所以大部分时候一小时只得200字,高峰时期500字。命题作文就只能硬着头皮写了,不过都能写完。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倒是没怎么准备呢orz 一般都是边写边查。长篇会时不时默写设定并且修改。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把面前的书都扫到另一边,只留音乐与聊天通知。过于沉迷的时候会忘记吃饭以及写作业吧= =#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派。初中手写,高中手机,大学电脑。之前是印象笔记,现在用word码字,txt存片段,邮件存档。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正式稿比草稿多些解释。毕竟读者通常不了解来龙去脉。然而小说依旧那么晦涩orz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某种激烈冲突所导致的美或者人性的撕裂(所以是捅刀爱好者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写手们分别是是柠檬、Vallennox、小熊(Lantheo)、鲶鱼溪、二潇、永红(要成为罗特希尔德),以及鹿门客。职业写手则是Ursula K. Le Guin。但是我学不来她们的灵气。其他详见本人介绍帖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有这么想过,毕竟我不可能靠产量稀少又乏善可陈的灵感去换面包吃。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除了别人的评论,那就是自己由于学业不精而犯下的错误了!

……想起一件其实一点也不浪漫的往事:我改写《阅读校长日记》的时候正是期末考之间的周末。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无疑是喜欢,但排在阅读小说、听音乐与查资料后面。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宣孟好歹会顾及后世,再有霸道失德之行,也没有斩断自己的血脉。”栾黡的妻子惨笑,“他想学先縠那样当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又不敢真的招引翟人攻打绛都,更做不到和贾季一样坦然离去!身无魏锜神箭之能,心无赵旃决断之勇,只会仗着自己是武伯之子、栾氏宗主,二十几年都窝在下军,将自己的名字缀在副将的功劳前面!”

栾黡从一开始就对这场婚事不以为意。他以为自己是一匹足够健壮的战马,可以在战场任意驰骋。然而,他缺乏父亲栾书的才华与忍耐,更缺少合适驭主的长期指挥,所以他习惯于横冲直撞,率性而为。大家都顾忌他的疯劲,不敢用绳子套牢这位公室后裔——或者是,懒得出手收拾这个莽撞的卿族子弟。

最喜欢的始终是《寒霜》,其次是《熹微》。近期这几篇偶尔会捡起来看。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不会满意现在使用的文风,因为永远都是对话或者环境描写在刷屏orz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二潇姐 @ForGG 、睡莲姐 @红藕香 、@阿紫 、言志姐 @大作死 还有里克妹子 @骰子一掷,不会改变命运 

评论(8)
热度(16)
 

© 青き時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