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想把荀罃打包带走的郑国商人

【你史】圆满悲剧十五题(上)

Note: @Other and Infinite 大大的题目,2016.09.04完成1-5。


1. 爱得短暂,但还有永恒可以回忆这爱过的瞬间。

(秦始皇X燕太子丹)

“奏请大王,秦以何色为正?”

“黑。”王曰,“尚水德。”

群臣默。或言:“水为蓝。燕国居偏远之地,既无尊王攘夷之功,亦无自立自卫之能,何以为范?”

“燕乃姬姓国。”王叱,“且,朕秦非天命所归也?公孙姓崇土,姒姓崇木,子姓崇金,姬姓以火为尊,赢姓自可顺五德!”

这位即将成为皇帝的王者几乎要朝北方怒吼“朕秦已取代姬周”,但是他深知,大殿之上只有他居于高位。

那个人早就死在代王嘉的诡计、燕王喜的懦弱之下,在朔风呼啸的冬夜喝完最后一口故乡的烈酒。那个在邯郸使馆里灰头土面的小质子曾与相同境遇之人相拥,从没想过以后会发此悲叹:“汝与朕素无携手之机、共进之心,如一山无二虎,一国无双君。朕可诱汝再为质,汝亦能遣客刺王。”

他握紧拳头,心想自己总算实现了这个飘渺的愿望,尽管它的代价是故人相杀、天人相隔:“秦国无姬氏之名,却有燕国之实。”

也许后世子孙会发现这个隐秘吧,王者露出一个高深莫测的笑容。这倒把朝臣们吓得不轻,史官手中的炭笔掉在布片上,滚出一片灰黑。


2. 得不到你的爱,也还有你我共同的远大理想可以奉献所有的爱。

(上官婉儿X武则天)

昭容吹烛,大笑曰:“吾负则天皇后所望!”

彼时周帝卧于床榻之上,辗转反侧,忽道:“婉儿,汝可出矣。”

“陛下神智犹存,婉儿却惜武周仅一代也。”上官氏莲步轻移至周帝旁,侧身坐下,又唤,“陛下可有遗言?”

“朕亦念上官族全没,惟郑氏有一女。”周帝道,“汝恨我否?汝恩我否?皆轻如雀羽。朕只知,大周江山乃一介女流所掌,且非权贵之女、临朝太后、赤天圣母。朕,乃天子也!”

“陛下恐为皇后。”

周帝嗤道:“名节不及实权。然婉儿通史,协办政事,有宰天下之才……太平骄矜,韦氏浮躁,不足为观。”

“婉儿尽力而为。”投靠了张柬之的内舍人久默而立,道,“吾曾慕陛下风华,实难再见矣!”

“汝为璞玉,需佐以刀磨,而非以水润之。吾曾为刀,忧久浸之玉化为石,生青苔而失光泽。”

刑者取昭容首,犹见其面上泪痕。后太平公主收昭容物,得其手书数卷,皆言女子入朝之事。


3. 曾经撕心裂肺地爱过,然后错过;我们现在都很幸福。

(高拱X张居正)

高拱留恋地望向窗外。不久以前,那里还有涓涓流云,簌簌绿叶,墙角下的青豆苗颤巍巍地从土里钻出头,柔韧的茎蔓爬上围篱,在竹枝的交错处探出羞涩的白花。等到蜕皮后的蝉在高树处饮露,小花也悄然凋谢,花托处挂着饱满的荚子,农人们就会摘下他们,炒出一叠叠香喷喷的菜。植物的清香和猪油的醇厚在口腔里融合,余味无穷——啊,还有那群淘气的孩子,他们将毫不客气地和师长一起抢饭吃,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嘴边沾上了紫薯屑。

“肃卿。”一个低沉的嗓音从他的身后传来,“你身子还好吗?”

“这回,我可是拉不动大明这辆车了。”他淡淡道,直起身来,“听说你父亲走了?节哀顺变,太岳。”

“是的,所以我才能顺路来拜访您。”张居正说,“一路走来,风尘仆仆,顿觉高老庄有桃源景象。”

“承蒙太岳夸赞,在远离京城繁华之后,还能认为这里有闲人富贵。”高拱说,“小皇帝怎么样了?”

“他虽然没有先帝的无为之治,但是他的昂然斗志远胜于他的父亲。”张居正苦笑道,“如果他能一直坚持下去,大概会成为中兴之主吧。可是,如今的大明必须要被折腾一番,得有人肃清吏治,改善民生。”

“唉,怪我逞一时之气,没有学到韩淮阴侯的忍辱负重——这些年,太岳你也实在辛苦,活泼好动的孩子能在乡野之地嬉戏打闹,却很容易对案牍上的奏折产生不耐烦。”高拱的声音嘶哑,“我没能实现我的理想,但是我希望你的政策能被一直施行下去。”

“你不怪冯保诬蔑你?”张居正神情晦暗。

“天子愿意聆听太后教诲,总比他一意孤行好。”高拱叹气道,“当然,那些辜负圣上信任的人罪该万死。不过,若是这些能人们将功折罪,大明或许能一直天下太平。”他短促地笑,“说实话,我觉得徐华亭可惜了。”

“老师近几年身体欠佳,没能像肃卿一般教授子弟。”张居正忽然流下泪水,“然而,老师这份隐忍,便值得我张居正钦佩了——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在二十年后终为夏贵溪雪冤报仇。”

高拱摇头,眼泪也涌了出来:“纵使徐华亭犯下诸多大错,但是这份坚韧,我高拱万万不能及也。话说回来,太岳你与我闲聊已久,不如咱们出去谈?这里的薤菜拌腊肉勉强有那么一点鲜肥滋味,可供咱们共享。”

“好。”张居正扶起走下床榻的高拱,两人慢慢地走出房间。此时夕阳西下,天边泛起浅浅的胭脂色,如釉色般晶莹剔透;墙角的青豆苗略有枯黄,但篱笆上的茎叶依然碧绿。


4. 爱你是我的事,和你有什么关系?

(赵襄子X智襄子)

当赵氏主君走到铁栏杆旁的时候,他听到悉悉簌簌的、属于衣料摩擦的声音。他不由得把头转向声源处,原本坐在角落的囚犯直起身子,嘲讽道:“赵无恤,你怎么还不用酒樽把我打倒呢?让我的脑浆和代王一样流出来?”

“……那太难看,有损执政风采。”站在槛外的赵无恤平静地说,“中原人不屑之,狄婢子何必从之?”

“你喜欢我,是不是?”荀瑶灼热的目光盯着对方的深褐色眼睛,似是要钻透那深邃的洞穴。赵无恤的眸子掩藏在阴影里,黑如深潭。“不然你为什么那么能忍呢?”

“或许吧,喜欢到把你做成酒器的地步。”赵无恤看向气得双眼冒火的政敌,微笑道,“嗯,我以为这是你最好的归宿?毕竟,若落到如此境地的人是我,身子能被一卷草席裹走就很不错了。”

“我一定会先把你大卸八块、曝尸三日,再悬首于城头。”荀瑶恶毒地说,以致于扭曲着那张俊美的脸。赵无恤摇头,第一次打断前上司的话:“你想好自己的谥号了吗?”

“我还以为你会处理呢。”荀瑶的声音里略带遗憾,“辟地有德,甲胄有劳曰襄……啊,看来你也符合呢。”他傲慢地从鼻子里哼气,“真遗憾。”

“但你是输家,我是赢家。结局才是最重要的。”赵无恤说完就抬脚离去,也将权臣时代抛给了晋国的最后一位执政官。

从此,智氏一族不复存在,庞大晋国一分为三,天下也不再是姬氏所独有的土地。


5. 注定反目成仇,但和你相处的时光十分美好。

(钟会X姜维)【三国/姜钟】不眠之夜

评论(18)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き時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