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想把荀罃打包带走的郑国商人

先秦学辞海·绛学词条(晋语2.2)

《先秦学辞海》编写团队:先秦同不污群成员


晋语二之二


首当其冲

(创建:月似容颜)

解:指荀首看到儿子被俘后,第一个冲在前面奋勇杀敌的的情景。

注:一位尽力为儿子争取谈判筹码的老父亲:

楚熊负羁囚知罃。知庄子以其族反之,厨武子御,下军之士多从之。每射,抽矢,菆(zōu,好箭),纳诸厨子之房。厨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爱,董泽之蒲,可胜既乎?”知季曰:“不以人子,吾子其可得乎?吾不可以苟射故也。”射连尹襄老,获之,遂载其尸。射公子谷臣,囚之。以二者还。

——《左传·宣公十二年》

参考词条:邲之战

(解说:月似容颜、有美一人赵文子)


扑朔迷离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关于赵朔本人的记载较少,读者只能进行推测或者发挥想象。

注:

晋胥克有蛊疾,郤缺为政。秋,废胥克。使赵朔佐下军。——《左传·宣公八年》

[晋楚邲之战] 夏六月,晋师救郑。荀林父将中军……赵朔将下军,栾书佐之。赵括、赵婴齐为中军大夫。巩朔、韩穿为上军大夫。荀首、赵同为下军大夫。韩厥为司马。

……赵庄子曰:“栾伯善哉,实其言,必长晋国。”——《左传·宣公十二年》

赵文子冠,见栾武子,武子曰:“美哉!昔吾逮事庄主,华则荣矣,实之不知,请务实乎。”——《国语·卷十二·晋语六·赵文子冠》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暗生间郤

(创建:月似容颜)

渐郤渐远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栾书和郤氏渐渐有了嫌隙。

[郤克の晋江wap端版咆哮:]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得到正卿席位了,就欲去之而后快?

注:郤克受辱之后,命栾氏族人在齐听命,此后便是晋齐鞍之战了:

[郤]献子怒,出而誓曰:“所不此报,无能涉河。”献子先归,使栾京庐待命于齐,曰,不得齐事,无复命矣。——《左传·宣公十七年》

鞍之战时,郤克将中军,士燮佐上军,栾书将下军,韩厥为司马,以救鲁、卫。此时郤克“伤于矢,流血及屦”。——《左传·成公二年》

栾书将中军,荀首佐之,士燮佐上军,以救许伐郑,取氾、祭。——《左传·成公四年》

晋国卿位一般都是顺位继任,很少有跨级提拔的情况。因此,栾书从下军将到中军将,也就是说连跨四级的例子极其罕见。单襄公曾转述过郤至的话:“[郤至]谓我曰:‘夫何次之有?昔先大夫荀伯自下军之佐以政,赵宣子未有军行而以政,今栾伯自下军往……”(《国语·周语中》)

麻隧之战的时候,栾书仍很重用郤氏:

晋栾书将中军,荀庚佐之。士燮将上军,郤锜佐之。韩厥将下军,荀罃佐之。赵旃将新军,郤至佐之。郤毅御戎,栾鍼为右。——《左传·成公十三年》

不过,自从郤犨取代赵旃成为新军将后,郤氏就相当膨胀了。催化剂是郤至在鄢陵之战中抢走了栾书风头,并且在单襄公面前吹了大牛皮,还有陷害本是族人的贤人伯宗。相关印证可见于“至高气扬”、“事无巨郤”。

(解说:月似容颜、有美一人赵文子)


坐标郤

(创建:驱逐卫侯孙文子)

解:指三郤之乱是晋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

注:不然叔向就不会在大段吐槽栾氏之后,还要捎上三郤了!

……夫郤昭子,其富半公室,其家半三军,恃其富宠,以泰于国,其身尸于朝,其宗灭于绛。不然,夫八郤,五大夫三卿,其宠大矣,一朝而灭,莫之哀也,唯无德也。——《国语·卷十四·晋语八》

(解说:驱逐卫侯孙文子、有美一人赵文子)


和燮号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士燮是晋国弭兵第一人。

注:

宋华元克合晋、楚之成。夏五月,晋士燮会楚公子罢、许偃。癸亥,盟于宋西门之外,曰:“凡晋、楚无相加戎,好恶同之,同恤菑危,备救凶患。若有害楚,则晋伐之。在晋,楚亦如之。交贽往来,道路无壅,谋其不协,而讨不庭。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队其师,无克胙国。”郑伯如晋听成,会于琐泽,成故也。——《左传·成公十二年》

[范]文子勤身以定诸侯,至于今是赖。——《国语·卷十三·晋语七》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范文缛节

(创建:出奔齐国的重耳)

解:指范文子这个人很麻烦,不厚德,毋宁死。

(解说:出奔齐国的重耳)

和燮社会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士燮理想中国有厚德、内睦为重的和谐国度。

注:《国语·卷十二·晋语六》中有如下篇目与之相关:

《赵文子冠》:……见范文子,文子曰:“而今可以戒矣,夫贤者宠至而益戒,不足者为宠骄。故兴王赏谏臣,逸王罚之。吾闻古之王者,政德既成,又听于民,于是乎使工诵谏于朝,在列者献诗使勿兜,风听胪言于市,辨祅祥于谣,考百事于朝,问谤誉于路,有邪而正之,尽戒之术也。先王疾是骄也。”

鄢陵之战中,士燮作为主和派,发表了不少政见:

《范文子不欲伐郑》:[范]文子曰:“我王者也乎哉?夫王者成其德,而远人以其方贿归之,故无忧。今我寡德而求王者之功,故多忧。子见无土而欲富者,乐乎哉?”

《范文子论内睦而后图外》:鄢之役,晋人欲争郑,范文子不欲,曰:“吾闻之,为人臣者,能内睦而后图外,不睦内而图外,必有内争,盍姑谋睦乎!考讯其阜以出,则怨靖。”

《范文子论外患与内忧》:鄢之役,晋伐郑,荆救之。大夫欲战,范文子不欲,曰:“吾闻之,君人者刑其民,成,而后振武于外,是以内和而外威。今吾司寇之刀锯日弊,而斧钺不行。内犹有不刑,而况外乎?夫战,刑也,刑之过也。过由大,而怨由细,故以惠诛怨,以忍去过。细无怨而大不过,而后可以武,刑外之不服者。今吾刑外乎大人,而忍于小民,将谁行武?武不行而胜,幸也。幸以为政,必有内忧。且唯圣人能无外患,又无内忧,讵非圣人,必偏而后可。偏而在外,犹可救也,疾自中起,是难。盍姑释荆与郑以为外患乎。”

《范文子论胜楚必有内忧》:栾武子欲战,范文子不欲,曰:“吾闻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无德而服者众,必自伤也。称晋之德,诸侯皆叛,国可以少安。唯有诸侯,故扰扰焉,凡诸侯,难之本也。且唯圣人能无外患又无内忧,讵非圣人,不有外患,必有内忧,盍姑释荆与郑以为外患乎!诸臣之内相与,必将辑睦。……“

《范文子论德为福之基》:既退荆师于鄢,将谷,范文子立于戎马之前,曰:“君幼弱,诸臣不佞,吾何福以及此!吾闻之,‘天道无亲,唯德是授。’吾庸知天之不授晋且以劝楚乎,君与二三臣其戒之!夫德,福之基也,无德而福隆,犹无基而厚墉也,其坏也无日矣。”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不晋则退

(创建:有美一人赵文子)

解:指栾书将自身职务(个人)、晋国霸业(集体),当作自己的首要工作目标。

晋侯将伐郑,范文子曰:「若逞吾愿,诸侯皆叛,晋可以逞。若唯郑叛,晋国之忧,可立俟也。」栾武子曰:「不可以当吾世而失诸侯,必伐郑。」乃兴师。——《左传·成公十六年》

(解说:有美一人赵文子)

评论
热度(16)
 

© 青き時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