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想把荀罃打包带走的郑国商人

数目琳琅(2)——背单词APP测评

据说,一篇优秀的新闻稿是呈现倒金字塔形,所以先说结论:

Memrise是电脑端最佳选择,不仅可以学各种语言,而且可以学各种课程。

移动端则有两个推荐,热爱拼写的请选扇贝,凭借图片记忆的建议百词斩

 

笔者相信,绝大部分高中生在面对8本必修及3本选修的全套人教版英语教材时,往往感到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尽管人教版教材所囊括的词汇不足以覆盖高考考纲词库,更不必提四六级、雅思、托福等等相应词库,但是一个学期就要刷熟两本教材,同时还要面临九个科目的一致轰击,这无疑是对高中生学习能力的一大挑战。

由于笔者发现自己用APP背单词的效率远高于看书背诵,同时拼写式的记忆更加牢固,因此我尝试过用不同的软件,试图寻找最优解。三年以来,按照时间顺序列举,这些软件包括:不背单词,百词斩,扇贝,Memrise,多邻国……

由于存在时间间隔及软件更新,所以笔者的记忆作为凭证并非完全可信,请各位大小天使们留言备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笔者在此谢过!

1、不背单词

不得不说,我当初选择它的理由是界面的简洁与优雅,依靠漂亮的壁纸而鹤立鸡群。而且,它提供的记忆方式主要是中文释义,一个单词配四个选择题,似乎有三次循环,有利于大量刷词,留下粗略而模糊的印象。

另外,它的缺点也很明显。首先,它的词库和音频需要手动下载,而且网络经常不稳定。其次,虽然该软件可以选择拼写,还有更详细的解释,但是每次都要手动调出,而且是每个单词都要按一遍,甚至它的纠错模式不够明显。这不利于学习者集中精力,并且浪费大量时间。

2、百词斩

这是最富盛名的同类软件,故而我将目光转向它。它的规划意识非常强,一开始就询问用户选择的词表,接着问背词频率或者时间长度,并匹配出合适的每日单词书目。另外,百词斩的各项服务都集中于一个APP,比如听力、阅读,这减少了用户的切换软件需求。

百词斩的记忆方式是图片记忆,也是一个单词配一条带语音例句及四个选项,之后还会显示单词详细信息的窗口,包括中英释义、例句翻译、词根解析。确保熟识的单词可以“斩”,之后会不再浪费时间在这个词上;不熟的则可以选择“继续做题”,之后会再穿插复习该词。第一遍复习仍然带有图片,第二遍则只有中文意思供你选择。同时应用会监测你的使用过程,如果发现某些词你特别去查看了解释页面,它会记录下来,此后增加该词的复习次数。每天的学习计划中,会先复习一遍前一天的单词,然后再开始背新词。

(参考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407001/answer/50839612 )

但是,笔者一直没找到拼写模式的入口,而且过于强调匹配的图片——最终,你记得的恐怕不是单词,而是图画。此外,百词斩当时只有必修一到必修五的单词本,而扇贝有全套教科书的单词本,尽管后者的单词本在用户选择重背时要收费,但是当时的笔者尚未面对高考,所以忽视了选择四级单词本的可能。

3、扇贝单词

相对于百词斩,扇贝同样具有规划意识,但是它可以给用户灵活的实际操作。譬如,当遇到规划外的陌生单词时,学生可以选择将它添加到今日的学习计划里,而且这个“小灶”是没有上限的。不过,如果你在打卡后选择了“再来一组”,这种学习新单词的途径有封顶,比如计划50个单词,那么一天最多只能学相应单词书的110个单词。

用户可以选择听说或者拼写模式,甚至还有英音美音之分。绝大部分的单词都有配音,例句虽然经常延迟,但也是自动播放。目前版本是自动显示中文释义,点击喇叭下面的“英解”可以看到英文注释。其次,例句里的单词也可以添加到今日学习计划里。单词的最底下还有众多扇贝用户添加的笔记,你可以收藏它们,更可以创建新笔记。

建议大家购买词根的添加包,有助于大家快速拓展词汇量,并且在方便记忆的同时可以更准确地预测单词意思,这无疑是某些阅读测试的最佳助攻!派生联想也不错,提供了词性变换的服务。柯林斯词典添加包似乎暂停服务,效果待议。

如今,扇贝还衍生出了众多匹配APP,帮助学生提升听力、阅读、口语,还有短语记忆,不过都没有背单词专用APP好用。它的社区也有一定发展,但是很多小组拘泥于每日打卡。在协调性这个方面,扇贝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4、Memrise

详情请戳《数目琳琅(1)——Exciting Memrise》,但是想享受全英文学习的用户请记得调整语言为English,否则解释变成英文了。

好处是有拼写模式,部分课程有配音,同时还有大量用户创造了五花八门的笔记。缺点就是Pro的费用比扇贝单词的三个添加包的总和还贵。

5、多邻国

适合练习生活英语,锻炼初级语法,以便于口语流畅,但是中英翻译并不完善,而且过少的答案让人有"标准"感,而不是“参考”。

单纯练习口语,不如“英语流利说”app。

评论(6)
热度(46)
 

© 青き時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