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想把荀罃打包带走的郑国商人

君臣遇合五十问(晋悼公朝)36-50

出题者 @北邙山下尘 ,答题者 @南溟有舟

原题地址https://lightlord.lofter.com/post/25a445_9f08877

大多数题目出于粮食向的考虑设计,但并不排斥恋爱向的答案处理办法。

出题时对《夫妻相性一百问》和《情侣离间69问》等问卷进行了参考,在此致意。

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这套问卷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增删题目、调换顺序、修改用词(把君臣改成同僚的程度也是允许的)等处理,并应用于同人写作中,无须一一知会作者。不过以本问卷为基础二改并作为自己出的问卷发布的行为将被视为侵权(划掉)虽然其实并没有什么办法追究(划掉)。

如不介意,产出后请圈问卷作者来看,最近缺君臣粮。

转载请保留作者ID及这份说明。


《君臣遇合五十问(晋悼公朝)》(36-50)行舟人

君:晋悼公周,臣:韩厥、荀罃、赵武、魏绛

简书直达】 

<<1-15 | 16-30

36、有和对方的家族联姻吗?如果有,对你们的关系有什么影响?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赵武:吾母为成公女,而君周是襄公曾孙,所以武是君上的远房表舅吧(笑)。当然,也是韩子的远房亲戚。

晋周:你们一定会说“贵圈真乱”……比如文公把女儿许配给连襟;再比如从父系是叔侄的赵旃、阿武,从母系则是表兄弟。哎呀,连寡人都不太分得清。

魏绛:春秋时期其实是不在乎辈分这种事情的,更不会因为联姻而手下留情。

韩厥:……那倒是。(摸了摸赵武的头)

 

37、有共同的朋友吗?TA(们)对你们的关系有什么看法?

赵武:严肃地说,在座的都是朋友,起码是有交情的那种。

晋周:那倒是真的。不过,大众还能有什么看法?正常的君臣关系嘛,顶多套用一句“如鱼得水”。除非主持人想搞个大新闻(笑)。

行舟:咳咳,除了荀偃士匄这对太明显的CP以外,你们都比较低调……至少在悼公朝……哎呀,我要被拖出去续了,换题!

 

38、有跟对方关系很好,自己却很不喜欢的人吗?(反之亦可)原因是什么呢?

晋周:哼哼,栾黡啊。士鞅有言“汰虐”,叔向有言“骄泰奢侈,贪欲无艺,略则行志,假贷居贿”。

荀罃:根本不像是栾书那只老狐狸的孩子。他爸也已经在邲之战里吃过不守军令的大苦头了,怎么连个长子都教不好?

赵武:小栾伯倒是没怎么受过苦,辛苦知伯掌军了……虽说不应该妄议长辈,但魏子起码找栾鍼规劝一下下军将。

魏绛:迁延之役里,绛也实在是鲁莽,应该向伯游及范孟道歉……唉,栾家阿盈就是那个倒霉孩子。

 

39、当时或者后世有你们之间存在不正当亲密关系的传闻吗?如果有,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行舟:好吧,这是我的一念之差锅。

晋周:寡人不好此事,诸位也比较严肃。不过,我们可以来开脑洞,楚灵王将对各位晋卿产生什么想法?

赵武:他并不能实践什么想法。以灵王之狂傲无知,最后还不是在薳启强的恐吓下乖乖就范?如果真有,当复郤献伯之举,或有二次靡笄之胜。

韩厥:厥负责拉弓搭弩。

荀罃、魏绛:定会友情相助。

 

40、如果可以,您希望与对方结为伴侣吗?如果对方的性别转换一下呢?

晋周:寡人还没发现同性性取向。不过,寡人热烈支持性转,孟赢那么贤惠的人儿怎不被夫君爱重?三姬也很好,可惜诸侯夫人是遵循“同姓不婚”这一条的。

赵武:……猝不及防,势不可挡。然而,国君性转,就会轮到扬干继位了。其他人都是长辈,武不敢妄想。

韩厥:咱们老头子看见一树春花,也有心理压力啊,总不能都寄托于儿子是魏颗吧(笑)。另外,先秦看似自由,但礼教繁杂,不如现代。

 *魏颗:即令狐文子,“结草为环”的主角。他由于没有殉葬父亲魏犨的爱妾而使其出嫁,此女之父感念其恩德,在晋秦辅氏之战中俘获杜回。


41、如果你们的君臣身份交换一下,会是怎样的场景?还能够治理好这个国家吗?

晋周:反正,抢夺最年轻任职的人选,只有寡人和赵孟。赵孟自然可以治理好这个国家,如果他多向魏子请教,将在武略方面大受裨益。

赵武:武一个小小的下卿,怎么就跃居上军将,跑去围卢呢?而且,目前攻克卢地的唯一办法就是围城,但是伯游不会放任上军留守的。

荀罃:这不怪你,仗被我们打完了。你负责准备结盟文书吧(笑)。

魏绛:说好的全面发展呢!赵孟你等一下和栾盈过来!

 

42、如果不入庙堂,您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过着怎样的生活?有可能跟对方成为朋友吗?

赵武:读书人的出路不多,如果不登朝堂,大概是成为某家家臣吧。如果有人代武建立客大夫制,寄居者能有食住保证,但永远只是管事……替阿鞅哀悼董安于三秒。

晋周:留在成周任谋士,偶尔接待晋国使臣。不过,周可能无法面见知伯,只会夸韩仲起是个君子了。

荀罃:你要是想见赵孟,罃去托梦伯游,再让士匄派遣使臣(笑)。

韩厥:用得着那么麻烦!但是,这得和栾伯交涉一下。

赵武:……长辈们是不是到一定时候都会出卖小辈?

 

43、如果可以暂时放下所有公务出去旅游,您希望选择什么地方?会邀请对方一起去吗?您希望在那个地方定居吗?如果答案为,对方会和您一起留下来吗?

赵武:春秋时期,郡县已有初步发展,像林立欧洲的众多公国。不过,绝大部分地方依旧是荒草漫野,略无人烟,因此,武更倾向于留在曲沃;或者奔齐,观望猎猎紫衣。

荀罃:赵孟和栾盈还是很像的……你们俩真的没交情?

晋周:咳咳,赵孟小心被紫贝的腥臭味熏倒哟!不过,寡人会开城门迎接使君的。

韩厥:厥负责掌门。(笑)

 

44、如果可以时间旅行,您希望到古代或未来哪个时期看看?会邀请对方一起去吗?您希望在那个时代定居吗?如果答案为,对方会和您一起留下来吗?

晋周:晋国最辉煌的时候是文公朝,寡人觉得赵孟也很想与成季相见,顺便逗逗祖父宣孟;魏子则去会见魏武子(*魏犨)。至于韩子与知伯,大约是想见韩定伯(*韩简)或原氏黯(*荀息)吧。

韩厥:若能与定伯相见,自是好,不过厥更喜欢韩昌黎的文章。

荀罃:韩子有福了,盛唐余韵也有迷人之处。那么,罃就去拜访齐国稷下行宫,约见祭酒大人吧。(笑)

魏绛:君上,绛还能约见信陵君嘛?

晋周:可以啊!不过,赵孟你的意向呢?

赵武:呃?去汴京蹭点吃的,然后待在现代吹空调吧。(笑)你们约嘛?

 

45、如果您带着记忆重生到还未与对方认识的时候,您是否希望扭转一些事情发展的方向?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您会做些什么?这种改变会对你们的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如果双方都有记忆呢?

晋周:也没有什么可以扭转的……知伯毕竟是主持荀氏的人,总是要起带头作用。魏子苦于资历不足,赵孟年纪尚轻仍须历练。最后的结局也算不错了,寡人也只能管管太子。

赵武:多多关怀几位长辈,尽力护住栾盈,不过该来的总是会来。

韩厥:好像只能多督促庄孟射御了。(笑)啊,还有拦住赵旃,给知伯多派些兵卒。

 

46、先去世的一方,您在临终前是否想起了对方?您对国事最放心不下的是什么?对对方呢?

韩厥:阿武足以自立,阿起当时还是个温文尔雅的君子,国事有知伯可以托付,所以厥走得很轻松。

荀罃:对伯游千叮咛万嘱咐,幸好他听进去了。不过,罃一直以为继任执政的人是士匄。

晋周:寡人也没料到士匄也玩“下马威”的招数。那时候觉得太子彪还小,叔向这个太傅还是能扭过他的性子,又有赵孟支援公室……唉,若无祁老(*祁奚),伯华、叔向必受栾盈之祸。

 

47、后去世的一方,您在得知对方去世时是什么感受?这件事对您以后的政治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个人生活呢?当您离世的时候,您期待重逢吗?

赵武:尽管知道范氏掌权不可逆转,但是听闻君周早逝,仍旧非常悲伤,天不佑公室!后来武需要韩家阿起和魏家阿舒抗衡士鞅。先前没能护住栾盈,但仍能收叔向、祁午于羽翼之下。

重逢?武倒是无颜相见,愧疚良久。

晋周:九原地底下还分什么君臣?寡人还是能给予兄弟一个拥抱。

赵武:谢谢君上,不过武更要操心母亲及叔成。

 

48、您是否觉得和对方交换一下寿命会对国家/对方更好?如果这件事确实发生了,历史的走向会有什么不同?

晋周:还是别换了……赵氏、魏氏必然难以起复,除非赵鞅能当第二个独当一面的荀跞。赵孟的寿命不算长,但眼睁睁地看着范氏侵蚀朝堂,就算能撑到赵氏、韩氏取而代之的那一刻,心里总是不甘心的。若与韩子、知伯、魏子交换,寡人会更难受的。

韩厥:咳,不是厥不愿意与君上换,而是厥要归还宣孟人情……抱歉。

荀罃:臣仍想见阿盈长大,想抱抱曾孙,再破败的身子也可以为他们遮挡几丝风雨。实在是非常抱歉。

晋周:这话你说过很多次了。寡人也依旧说,这不全是你的错,不必太过歉疚。

 

49、你们埋葬的地方离得近吗?会串门吗?后世祭祀的时候在一起吗?在阴间待久了也会一起上来逛逛吗?您对你们这个政权最后的结局有何看法?

韩厥:都埋在九原,鬼魂串门远比人类容易。不过,我们毕竟隶属于不同的家族,最多收集各式贡品开鬼魂Party……很长一段时间,赵孟的贡品是质量最好、品种最多的,那也是我们胃口最好的时候。

晋周:你们是建国后不许成精,没说不允许鬼魂上来游逛啊,对不对?

最后的结局嘛……子孙太不好强,公室气数已尽。剩余六家的争夺,不过是“愿赌服输”四字而已。在这里向赵孟、韩子、魏子表示恭喜。

荀罃:见不到曾孙的臣,更没法管束六世孙了,所以也没什么愤怒,平时多找赵孟讨粮吃就行。(笑)

赵武:于是,武多了一个九原总管的职务?回去以后犒劳无恤吧。(笑)

 

50、最后,请对对方说一句您一直想说却没有开口的话,不止一句也可以。

晋周:同志们,辛苦了!赵孟,你真的很可爱!

大家记得给孤儿们一个抱抱。以及,请大家记得给长辈们上香,三鞠躬倒不必了。

韩厥:恭喜知伯完成任务!(笑)

即使赵孟要走范文子的路,厥也相信他准备好了。

荀罃:(对赵武)不用怕,我们终究会等候你的归来。

魏绛:遇见你们,实在是绛的幸运。

赵武:“老夫聊发少年狂”一秒,大家别笑啊……你好呀,周子!


行舟:OOC采访圆满落幕,感谢大家观看!感谢左丘明大大的友情赞助!

FIN

评论(4)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き時代 | Powered by LOFTER